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什麼是 Linux ?

維基百科

1983年理查·馬修·斯托曼(Richard Stallman)創立了GNU計劃(GNU Project)。這個計劃有一個目標是為了發展一個完全免費自由的 Unix-like 作業系統。自1990年代發起這個計劃以來,GNU 開始大量的產生或收集各種系統所必備的元件,像是——函式庫(libraries)、編譯器(compilers)、偵錯工具(debuggers)、文 字編輯器(text editors)、網頁伺服器(web server),以及一個Unix的使用者介面(Unix shell)——除了執行核心(kernel)仍然付闕外。1990年,GNU計劃開始在馬赫微核(Mach microkernel)的架構之上開發系統核心,也就是所謂的GNU Hurd,但是這個基於Mach的設計異常複雜,發展進度則相對緩慢。

Linux內核最初只是由芬蘭林納斯·托瓦茲(Linus Torvalds)在赫爾辛基大學上學時出於個人愛好而編寫的,當時他並不滿意Minix這個教學用的作業系統。最初的設想中,Linux 是一種類似 Minix 這樣的一種操作系統。Linux的第一個版本在1991年9月被大學FTP server管理員Ari Lemmke發布在Internet上, 最初Torvalds 稱這個核心的名稱為 "Freax" ,意思是自由( "free") 和奇異( "freak") 的結合字,並且附上了"X"這個常用的字母,以配合所謂的 Unix-like 的系統。但是FTP server管理員嫌原來的命名「Freax」的名稱不好聽,把核心的稱呼改成「Linux」,當時僅有10000行代碼,仍必須執行於Minix作業系 統之上,並且必須使用硬碟開機;隨後在10月份第二個版本(0.02版)就發布了,同時這位芬蘭赫爾辛基的大學生在comp.os.minix上發佈一則 訊息. Linus Torvalds 一再聲明 Linux 是免費的,他本人可以賣掉,但 Linux 絕不能賣。

Linux 到了今時今日, 它的視窗介面, 已和 Microsoft Windows 差不多, 附加的軟件也超過了 Microsoft Windows 內的軟件數量, 所以安裝時須要多一些硬碟空間; 在現時硬碟已比以前便宜了, 所以不會構成一個大問題 !

因為 Linux 版本多, 所以想要安裝一個適合自己的版本, 就要慢慢去摸索了.
Linux 版本有 :
Red Hat (但早幾年已轉去了須要俾錢的商業版本),
Fedora Core (是由 Red Hat 轉變出來的免費版本, 安裝步驟也容易過 Red Hat.),
Mandrake (由法國人寫出來的版本, 但可惜因為財政問題好似暫停了.),
Debian (因為以前 Red Hat 和 Mandrake 對一般的用戶來說, 是難裝, 因為大大小小的軟件組合, 須自己在網絡上尋找, 好多時又出現不溶合的問題, 搞到用戶大叫救命, 所以有人寫了一個, 可以一次過安裝一個已包上所有聯系軟件的包包; 這些包包當然須要人手去包裝, 所以因為人手問題, 可以出現長時間都沒更新的問題.),
Ubuntu (由Debian 轉變出來的版本, 因為公司有錢, 所以人手多, 可以跟到新機硬件的需求.)

註: 因為寫 Linux 的開發員, 多數是用業餘時間來寫程式的義工, 所以寫得好不是必然的, 能給我們用到一個好而又不須錢的系統是我們的福氣 !我們要對這些開發員致敬 !還有 Linux 內的中文系統, 是須多謝香港和台灣的一班義工, 日日夜夜去幫手把英文翻譯成中文的 !

還有 Linux 現用的香港字, 是一班香港義工幫手砌成的 !
http://freefonts.oaka.org/

我在2001年讀完了 Linux plus 課程, 認識了一班常搞免費講座的教師, 去了幫手做義工, 但因為我又吾識寫程式, 幫吾到做開發員, 又吾係好識中文, 幫吾到做翻譯員, 所以只能幫手做宣傳和攝錄講座留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