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Linux File System

File System 就如 Windows 內的 FAT32 或 NTFS; 想要提提, Linux 是可以讀到 FAT32 的, 但想讀 NTFS, 就須另外加軟件才可以讀取 !所以我用在 Windows 和 Linux 兩邊都可以讀存的外置硬碟盒, 就會用 FAT32 來格式硬碟 !FAT32 最大分割只可以去到約 20 G, 也有 2 G 大的檔案限制, 但 NTFS 就無這些限制, 所以安裝 Windows 2000 或 XP 都會用 NTFS, 而 NTFS 也可以設權限, 所以在保安方面是強過 FAT32 好多 !

Linux 的 File System 就有以下幾種(Windows 系統是讀存不到的) :


  1. ext2 (ext2fs) = second extended filesystem - 舊 Linux file system, 速度較慢.

  2. ext3fs - 由 ext2 變化出來的, 速度快過 ext2, 是用 hashed b-tree, 是一個穩定的 file system.

  3. ReiserFS - 用 B*-tree 來儲存 4 kb 小的檔案, 速度快過 ext2 或 ext3, 也可以讀寫大檔案, 但如用在/boot partition 就不太好的. (我以前好喜歡用在儲存檔案的 partitions, 因為應該可以省硬碟空間, 可惜它的開發員現在為殺妻罪名坐牢, 所以有排都不會更新)

  4. XFS - 如 Windows 的 NTFS, 可以設 ACL 權限, 但缺點是, 如果你電源不穩定突然停電, 你可能會損失資料, 因為 XFS 會先把資料儲存在記憶區, 之後才一次過寫入硬碟內, 所以只可以用在有穩定電源的地方 !

  5. JFS = Journaled Filesystem (IBM 專用)

註: 為穩定性, 你須用 ext3fs 在 partitions 如 /boot, /root 和 /usr.
ACL = Access Control Lists is supported in Samba 2.x and Samba 3.x with the filesystem :
Ext2, Ext3, JFS, ReiserFS, and XFS
http://www.bluelightning.org/linux/samba_acl_howto/

還想說, Windows NTFS 是好霸道, 試過把 windows2000 和 Linux 裝在同一個硬碟內, 開了 windows, 成日彈出對話盒問是否要刪去不明來源的 partition, 你一不小心按"是", 就無了個 Linux ! 如存 Linux 的軟件在 NTFS 內, 再轉去 Linux 安裝, 也會發現個軟件已損壞 !
也發現, NTFS 或 XFS 是不可以用開機碟去從新格式, 如 MBR 花佐, 一定要駁去 NTFS 系統, 格式成 FAT32 後才可以用返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