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4日 星期六

美研量子電腦 破全球加密法

文匯報

美國國家安全局(NSA)為了監控可謂無所不用其極,《華盛頓郵報》前日引述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的密檔指,國安局斥資近8,000萬美元(約6.2億港元),以研發一部運算速度驚人的量子電腦,能破解全球互聯網各類加密技術,使局方能自由截取各國政府、企業、銀行等機構的敏感資料。
該研究計劃名為「攻克難關」(Penetrating Hard Targets),由國安局資助華盛頓馬里蘭大學的實驗室秘密進行。這些名為「法拉第籠」(Faraday cage)的大型密室,可防止電磁波進出,從而確保量子電腦實驗順利進行。目前研究已取得一定進展,但處於初步階段,暫未有重大突破,研發速度或與歐盟、 瑞士等國家相若。 

網上金融交易資料任睇 

量子電腦能破解現時最強的加密工具RSA,此工具通常用來為網上金融交易和電郵加密,即使局方無取得共用密碼,仍可讀取加密資料。密檔顯示,國安局認為量子電腦科技將大幅提升華府保護國家通訊和竊取外國政府資料的能力。
IBM等企業一直希望研發量子電腦,未知國安局會否快一步完成。專家普遍相信,研發出量子電腦最少要5年時間。麻省理工大學教授阿倫森則認為,國安局的研發進度未必較外界更快,否則科學界肯定知道,計劃無可能完全保密。 

「斯諾登為國立功應嘉許」 

美國《紐約時報》和英國《衛報》前日發表社評,讚揚斯諾登洩露華府監控計劃對普羅大眾意義極大,可說是為國立功,理應獲嘉許而非懲罰,呼籲華府赦免他或從寬處理。
《紐時》社評指出,考慮到斯諾登披露的資料具重要價值,以及其面對的指控,相信「他理應獲得比一生放逐、終日驚恐和逃亡更好的下場」。該報認為沒證據證明斯諾登洩密確實損害國家安全,所以他應有認罪協商的機會或獲華府從寬處理,甚至大幅減刑。
《衛報》則大讚斯諾登洩密展現道德勇氣,促請華府讓他有尊嚴地返國,但認為奧巴馬特赦斯諾登的可能性不大。兩篇文章相隔數小時登出,《衛報》總編輯拉斯布里傑澄清純屬巧合,兩報事前並無溝通。

■《華盛頓郵報》/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