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內地新電腦下月起須裝過濾軟件

裝有過濾軟件的電腦你會買嗎 ?

文匯報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9日電】內地即將開始一場大規模的「攔網」行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文要求,7月1日後出廠和銷售的電腦將預裝一款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簡稱「綠壩」)的綠色上網過濾軟件。據悉,該款軟件具備攔截色情內容、過濾不良網站、控制上網時間、查看上網記錄等功能,保護青少年健康上網。據悉,中央財政將為此投入逾4,000萬元(人民幣,下同)。

 來自工業和信息化部《關於計算機預裝綠色上網過濾軟件的通知》稱,這款被稱為「綠壩」的綠色上網過濾軟件,旨在「有效過濾互聯網不良文字和圖像內容」,進一步鞏固整治互聯網低俗之風專項行動成果,堅持懲防結合,切實保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推動互聯網健康有序發展。

專家指行政命令方式不妥

 「綠壩-花季護航」是一款圖形過濾軟件,全稱為「金惠堵截黃色圖像及不良信息專家系統」,具有通過技術手段為用戶過濾掉不良互聯網信息、控制上網時間、管理電腦遊戲等功能,並且還可以查看此前的上網記錄,上述功能便於父母了解子女的上網情況,並免於互聯網不良信息的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對本報表示,品牌電腦預裝這款過濾軟件適合在特定的環境下,如有未成年人的家庭或者未成年人使用較多的場合,這樣能夠保護他們免受不良網站影響。但是,預裝軟件應該是民眾自願的,政府可以倡導企業和用戶安裝這種軟件,但不應採取行政命令型的手段。喻國明認為,如果民眾反應較為強烈,不排除官方修正這個規定的可能。

多家廠商稱正研新規細節

 對於此次規定,電腦廠商的表態也不盡相同。方正科技新聞發言人表示,支持工信部的這一政策,保護青少年健康上網也是方正應盡的社會責任,他預計7月起銷售的電腦將全部安裝綠壩-花季護航軟件。

 海爾電腦相關負責人表示,海爾電腦支持工信部的這一政策,由於只是前兩天剛接到這一通知,且無實施細則,目前內部正在研究如何落實政策。

 聯想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無法就此事發表評論。

 中國惠普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惠普公司正在與美國信息技術行業協會密切合作,以獲得進一步的信息,並對一些問題進行確認,同時監測相關進程。

 戴爾中國公司新聞發言人表示,戴爾已經接到有關這一方面的通知,目前已經在評估和研究具體的實施細節。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醉翁之意不在酒,正腐哪一次不是以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以维护社会治安扫除黄、赌、毒等之名行管制言论铲除异己之实?他们能让这种软件过滤黄色、暴力等网站,难道就不会让它过滤所谓的“反动”网站吗?安装以后,谁能保证它不是一个间谍软件,随时监控用户的浏览记录甚至在网上所发表的每一句话?如果家长不想让孩子浏览色情网站,可以自己选择安装过滤软件的种类,免费软件多的是,何须正腐猪公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