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軟件缺陷15省市網絡大癱瘓

文匯報

【本報訊】自19日晚9時開始,內地多個省市的互聯網服務受到嚴重影響。至20日早晨,作為中國電信南方樞紐的南京電信部門仍然在忙於應付成千上萬的投訴電話:「網絡怎麼啦?是不是遭遇黑客攻擊?就算是黑客攻擊,能這樣大面積造成網絡癱瘓嗎?」

 從19日晚開始,內地使用電信網絡服務的網民就發現,上網出現嚴重問題:有的乾脆不通,有的則是不能瀏覽網頁。直到20日上午,許多網民還覺得網速比平時慢了許多,很多網頁不能正常打開。中國電信人工客服前晚起就忙於回應眾多網民的質詢,一直處於忙碌狀態。

 這種情況並非只出現在南京一個城市。據中新社消息,19日晚起,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江蘇、黑龍江、浙江、安徽、湖北、廣西、廣東等地區均有網民反映上網出現故障,例如打不開網頁,QQ、MSN等即時通訊工具掉線,無法在網上收聽廣播、收看視頻等。

 對此,20日,中國電信江蘇分公司證實了這一說法。該公司的工作人員稱,此次網絡故障為全國範圍的故障。

製造商承認惹禍

 據電信部門稱,19日晚9點06分開始,由於暴風影音客戶端軟件存在缺陷,在暴風影音域名授權服務器工作異常的情況下,導致安裝了該軟件的電腦頻繁發起域名解析請求,引發網絡擁塞,造成大量用戶訪問網站慢或網頁打不開。據集團反饋的信息,全國範圍內各運營商在此期間也發生類似故障。

 對此,暴風影音的官方網站亦在20日下午發文承認了上述說法,並稱已在1小時內修復故障。

 對於罕見的網絡大癱瘓,許多網民稱,彷彿又回到了2006年底。當時台灣地震造成海底通信電纜中斷,內地網民對國際互聯網的訪問受到嚴重影響。

網民聲稱將索賠

 軟件故障引起這樣全國範圍的互聯網癱瘓,令業內人士大吃一驚,也引起很多網民不滿。有網民表示,網絡運行商不能按照合約提供網絡服務,將會對網絡運營商進行索賠。

 據悉,暴風影音是一個能播放大部分常見的影音檔案和網絡電視的影音軟件,在內地相當普及,僅其最新的2009年版本在新浪網就有超過4千萬的下載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