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中學自製「迷你版」3D打印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

3D打印(3D Printing)被形容為「第三次工業革命」,本港學界亦正積極迎合相關趨勢,於中學階段開始培育技術創意人才。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師生利 用互聯網「開源技術」,經過十多次的改良,近日終於自製出比巿價便宜達八成的「迷你版」3D打印機,學生透過電腦軟件繪出立體圖案後,便可使用3D打印機 製成立體模型。該校計劃再製作20部至30部3D打印機,讓校內每名學生均有機會自行構思及設計立體模型,以配合校內課程發展,又會將製作打印機的訣竅上 載與其他學校分享,藉此發掘及培養學生創意和創新思維,未來循創意科技業道路發展。
近年3D打印技術漸見普及,但市面的3D打印機價格並不便宜,最基本亦要花費6,000元至 10,000多元不等。為讓更多學生接觸尖端技術,從而啟發創意,陳南昌紀念中學電腦輔助設計科老師梁志宏透過互聯網「開源技術(open source)」,獲得3D打印機製作方法,並於去年聯同校內電腦學會學生,花近半年時間,終於自製成功「迷你版」3D打印機,輔助日常教學。

同學改良十多次終成功 

老師梁志宏指:「構思根據網上開源文件,但打印機內部細節及裝嵌方法,則經過同學十多次改良才成功。」
3D打印機運作原理簡單,先按電腦已畫好的立體圖案,分割成數百個切面,再用「聚乳酸」膠一層黏一層,疊成立體模型。雖然學校早已購置一部3D打印機,但梁老師表示,該打印機速度慢,製作一件立體模型需逾1小時,難以讓課堂上每位學生參與。
陳南昌中學師生製成的3D打印機,長闊各15厘米,高21厘米,體積只為坊間3D打印機的六分之一,亦因體積所限,其製作的立體模型一般亦只得指頭大小。不過梁志宏指,該校自製的3D打印機,成本亦較划算,只需約1,400元,較市面便宜77%至86%。 

訣竅上載互聯網冀推廣 

為將相關的創意工藝於學界分享推廣,他們稍後會把「迷你版」3D打印機訣竅上載互聯網,讓其他學校也可自行製作。
梁志宏及學生已獲學校批出資助,正訂購有關材料再陸續製作20部至30部3D打印機,預計可於復活節 假期後讓更多同學開始使用。該校又開辦了初中電腦輔助設計科,及高中的設計與應用科技科,讓學生能依從課程有系統學習相關知識。談及香港創意科技未來發 展,梁志宏認為,要培育創意科技人才,並非一朝一夕可成功,但可透過學校教育從小做起,「要讓學生從小認識及試用各種創新技術,從而培養興趣,鼓勵更多社 會未來棟樑投身相關行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