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谷歌7.8億將軍澳買地 工業鸷建數據中心

明報網

【明報專訊】科網巨擘谷歌(Google)去年把內地搜尋引擎服務遷到香港後,昨日又宣布投資逾1億美元(約7.8億港元)在九龍區興建數據中心,料在1至2年內落成。據悉,谷歌的數據中心將落戶將軍澳工業鸷,公司並已斥逾6300萬購入工業鸷2.7公頃的地皮。一向把數據中心設在歐美的谷歌,昨日公布在亞洲興建3個數據中心,除了香港九龍區2.7公頃土地外,谷歌亦分別在新加坡及台灣彰化縣,買入2.45公頃及15公頃的地皮,興建另外兩家數據中心,總投資額料超過2億美元。

料聘20全職職位

谷歌解釋,這次大舉進軍亞洲,全因亞洲上網人數不斷增加,已成是全球網絡增長最快的區域。位於香港的數據中心投資額逾1億美元,當中包括地價、建造和技術設 備等等,預期中心在1至2年內開始運作,屆時可提供約5至20個包括電腦技術員等的全職工作機會,同時會聘請小量兼職合約員工。不過,谷歌發言人接受查詢 時,對於中心選址及數據中心面積等細節,則封口不提。

鄰近港交所新數據中心

消息人士指出,谷歌已於將軍澳工業鸷購入地皮,地皮鄰近於佔地約1.1公頃的港交所新數據中心。據悉,科學園按一貫將軍澳工業鸷的批地價,每平方米地價2350元將地皮出售,按此推測地皮成交價逾6300萬元。負責管理工業鸷的香港科學園公司向本報證實,谷歌數據中心將會進駐工業鸷,但因保密理由,不能透露細節。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麥鴻崧表示,會積極鼓勵其他企業在港設立數據中心。事實上,政府在今年7月成立數據中心促進組,專責拉攏企業到港設立數據中心,除了香港交易所的新數據中心外,亞太環通及日本電信電話(NTT)等跨國企業的數據中心也先後在將軍澳工業鸷動工,其中NTT金融數據中心投資超過30億元。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方保橋表示,自種種雲端服務相繼誕生後,科網公司對數據中心需求愈趨龐大。谷歌在亞洲區自行設立數據中心相信是考慮到租賃數據中心的費用續升,故自行興建來減低成本。他又指出,谷歌雖然只聘請5至20職位,「但谷歌服務會帶來相關中介,以及廣告等等,對香港整個(科網)產業也起拉動作用。」

明報記者 林紹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