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美軍提升網戰力 主動防禦黑客

文匯報

美國國防部前日公佈各方期待已久的首份網絡戰略,確認網絡為第5個「作戰領域」,與海、陸、空和太空並列,加 強美軍及主要基礎設施的安全保護。新戰略的重點包括將以往的被動防禦變成主動防禦,以及加強與美國盟友及夥伴在網絡領域的國際合作,並且與硅谷企業家合 作,準備創建一支網絡衛隊,阻止黑客破壞美國國家安全。

 這份名為《網絡空間作戰戰略》的文件,開宗明義指出由於美軍在全世界擁有逾1.5萬個電腦網絡和700萬台電腦設備。新華社解讀這份戰略的報道以「防禦.威懾.攻擊」為主標題指出,這份「公開版」的戰略文件,全篇幾乎沒有提及美軍在網絡空間的威懾和攻擊能力。

五角大樓日遭百萬次試探

 但報道稱,「從種種跡象來看,美軍已經將網絡空間的威懾和攻擊能力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美國媒體稱,「美軍在網絡空間的擴張可能導致網絡空間軍事化,並引發網絡軍備競賽。」

 文件表示,五角大樓的網絡每天遭遇數以百萬計的試探,而成功的侵入已導致數以千計文檔洩密,對手們 繼續開發日趨複雜且能夠廣泛取得的工具,以入侵保密網絡,意味著就連小團體也可能對美國安全產生「不對稱影響」。此類威脅不僅來自惡意黑客,也來自致力突 破保密網絡的外國、以及從事間諜活動的「惡意內部人士」。

 國防部將與硅谷和美國其它科技創新中心的企業家合作,依靠私營部門招聘和訓練一個「網絡人才 庫」,並將在國民衛隊和後備軍中組建網絡戰能力,在一個「國家網絡戰靶場」測試各種網絡模型。軍方將鼓勵企業家開發創新的防禦概念和技術,使用針對性的投 資和資助,鼓勵湧現新穎的網絡安全概念。

按鍵瞬間影響地球另一端

 副國防部長林恩在美國國防大學發表演說時稱:「在21世紀,位元和位元組具有如子彈及炸彈般的危險 殺傷力。在某個國家按個鍵,可瞬間影響地球另一端。將網絡視為作戰領域,意味軍方需操控並保護軍方網絡,且需組織、訓練並提供裝備,才有力量執行網絡任 務。」新任國防部長帕內塔也發表聲明稱,美國「強化網絡能力」,因應所面對的網絡威脅「至關重要」。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英國《金融時報》/新華社 /中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