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視窗10上市 一年內免費更新

文匯報

微軟全新作業系統「視窗10」(Windows 10)昨日正式上市,早前登記的用戶在香港時間昨日中午起陸續收到升級通知。 

兼容裝置 「開始」回歸 

視窗10特別之處在於可兼容個人電腦、平板電腦、手機等不同裝置,系統將經由「連續」(Continuum)功能,識別裝置有否連接鍵盤,切換至適合的介面。
功能方面,「開始」功能表和「資源回收筒」回歸,視窗8劣評如潮的「動態磚」繼續存在,但不再佔據整個畫面。過去只支援手機的語音助理Cortana將擴展至各裝置,亦新增動態中心及音樂播放軟件Groove。另搭載新網頁瀏覽器「Edge」,內置筆跡 功能,並配合Cortana的資料,讓搜尋結果更接近用家偏好。 

視窗7 SP1、8及8.1版本的用戶未來一年內可免費升級至視窗10,視乎硬件設備只需20至90分鐘便能完成升級,但限期過後則要購買。視窗10家用版零售價為119美元(約922港元),專業版則為199美元(約1,542港元)。 

記者試後感:夠快兼暢順 

視窗10最低要求中央處理器有1GHz或以上、1GB RAM及16GB硬碟空間。《華爾街日報》記者福勒初步嘗試後,讚揚它運行速度理想、視窗切換暢順,但較舊的電腦未能正常運行所有程式。 

微軟上次推出新作業系統已是2012年的「視窗8」,主打觸控版面配合日漸盛行的智能裝置,但市場反應不佳,目前市佔率僅3%,遠不及視窗XP的12%。微軟今次跳過「視窗9」直接把新系統命名「視窗10」,被視為想有個「新開始」。 

■《衛報》/《每日電訊報》/ 《華爾街日報》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專訊】 微軟日前發布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10,並供舊用戶免費升級。縱然在首24小時已有逾1400萬用戶排隊更新,不少用家狠批Windows 10侵犯私隱。

Windows戶家表示,Windows 10原廠設定會將他們的個人資料傳予微軟、又會令他們以頻寬上載數據予其他安裝了Windows 10的電腦、與互聯網朋友分享Wi-Fi密碼、同時又移除了用戶自行選擇不升級保安設定的選項。
 
大部分投訴均指向Windows 10內置的個人化廣告設定。當用戶安裝新版系統後,微軟會給每位用戶一個廣告賬號,並與微軟電郵地址連結。微軟遂能透過觀察用戶平日網上瀏覽的網站,針對性向用戶傳送不同形式的廣告。
 
此外,也有用戶批評智能數碼助手Cortana讓微軟公然收集用家資料。該程式會記錄用家的電腦位置、日曆資料、使用過的應用程式、電郵及短訊內容、用家的聯絡紀錄、聯絡人資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