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念力操控直升機  僅重40克 練習兩周可掌握

蘋果日報

【本報訊】有否想過以念力移動東西?這並非天方夜談。去年在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CES)亮相的念力直升機(Puzzlebox Orbit),以腦電波操控令人嘆為觀止;有關產品最近登陸香港。引入該高科技產品的公司指,美國對外銷高科技產品有一定限制,幾經商討才成功爭取在港發售,「念力直升機係非一般玩具,玩家可以藉此訓練念力、集中力」。
記者:蔡朗清

JC集團董事總經理莊天頌(Francis)在觀塘apm的JC Shop分店門外,試玩剛從美國引入本港的首款Puzzlebox Orbit念力直升機。記者現場所見,有關直升機外形與一般遙控直升機無異,體積細小,重40克,玩家需佩戴一個腦電波耳機,以念力向裝有收發器的直升機 發出訊號操作。

每部定價2,680元

只見Francis在頭上戴上腦電波耳機後,另將手機透過藍芽連接耳機後,從裝在手機的Orbit App觀察玩家的念力、集中力等達到甚麼程度。當Francis全神貫注想着起飛,手機屏幕上集中力趨升,直升機螺旋槳竟轉動起來;當達100%,直升機神奇地在他手上起飛,頓時嘩聲四起,吸引不少人圍觀。記者親自操控,卻因念力不足令直升機未能升上高空。Francis解釋,一般經過兩周的練習才能好好 掌握直升機升降,以及左右飛行。

Francis指,Orbit去年在美國國際消費電子展亮相後,公司一直留意該產品動向,去年底在美國開售後決定引入,他指「呢類高科技玩具喺香港好有巿 場,最大問題你搵唔搵到返嚟。好似呢部念力直升機,美國唔想將呢啲高科技產品輸出海外,特別係中國,幾經辛苦先搵到返嚟」。念力直升機每部定價2,680 元。

資料顯示,Puzzlebox總部設於美國三藩市,專注研發讀取腦電波訊息代碼內容,解讀後透過發送器傳送至其他裝置,應用於教學或娛樂項目 上。該公司計劃製作其他腦電波使用產品,如念力控制電視機的聲音。

念力直升機操作方法

1.頭部戴上腦電波耳機
2.利用手機預裝的Orbit App觀察玩家的念力、集中力程度
3.當集中力達100%,直升機便會起飛

中學自製「迷你版」3D打印機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

3D打印(3D Printing)被形容為「第三次工業革命」,本港學界亦正積極迎合相關趨勢,於中學階段開始培育技術創意人才。香港四邑商工總會陳南昌紀念中學師生利 用互聯網「開源技術」,經過十多次的改良,近日終於自製出比巿價便宜達八成的「迷你版」3D打印機,學生透過電腦軟件繪出立體圖案後,便可使用3D打印機 製成立體模型。該校計劃再製作20部至30部3D打印機,讓校內每名學生均有機會自行構思及設計立體模型,以配合校內課程發展,又會將製作打印機的訣竅上 載與其他學校分享,藉此發掘及培養學生創意和創新思維,未來循創意科技業道路發展。
近年3D打印技術漸見普及,但市面的3D打印機價格並不便宜,最基本亦要花費6,000元至 10,000多元不等。為讓更多學生接觸尖端技術,從而啟發創意,陳南昌紀念中學電腦輔助設計科老師梁志宏透過互聯網「開源技術(open source)」,獲得3D打印機製作方法,並於去年聯同校內電腦學會學生,花近半年時間,終於自製成功「迷你版」3D打印機,輔助日常教學。

同學改良十多次終成功 

老師梁志宏指:「構思根據網上開源文件,但打印機內部細節及裝嵌方法,則經過同學十多次改良才成功。」
3D打印機運作原理簡單,先按電腦已畫好的立體圖案,分割成數百個切面,再用「聚乳酸」膠一層黏一層,疊成立體模型。雖然學校早已購置一部3D打印機,但梁老師表示,該打印機速度慢,製作一件立體模型需逾1小時,難以讓課堂上每位學生參與。
陳南昌中學師生製成的3D打印機,長闊各15厘米,高21厘米,體積只為坊間3D打印機的六分之一,亦因體積所限,其製作的立體模型一般亦只得指頭大小。不過梁志宏指,該校自製的3D打印機,成本亦較划算,只需約1,400元,較市面便宜77%至86%。 

訣竅上載互聯網冀推廣 

為將相關的創意工藝於學界分享推廣,他們稍後會把「迷你版」3D打印機訣竅上載互聯網,讓其他學校也可自行製作。
梁志宏及學生已獲學校批出資助,正訂購有關材料再陸續製作20部至30部3D打印機,預計可於復活節 假期後讓更多同學開始使用。該校又開辦了初中電腦輔助設計科,及高中的設計與應用科技科,讓學生能依從課程有系統學習相關知識。談及香港創意科技未來發 展,梁志宏認為,要培育創意科技人才,並非一朝一夕可成功,但可透過學校教育從小做起,「要讓學生從小認識及試用各種創新技術,從而培養興趣,鼓勵更多社 會未來棟樑投身相關行業」。